党群建设

活动交流

“身边的榜样”优秀事迹展播--《我是共产党员》

作者:农业投资公司    阅读:    更新日期:2022-10-18 17:10

我是中共党员

——身边榜样讲党课

机关党支部副书记、项目部副部长 徐晶金

(2022年10月14日)

大家好:

按照公司党委安排,很荣幸能有机会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最近的心得。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我是中共党员”。

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在九千多万人的每一分每一秒中,可能我们未曾相识,也未曾听到,但是,每一分每一秒都会有这些人在告诉你:我是中共党员!

我是党员,拼,是牢记初心。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感慨“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而今,中国人可上九天揽月进驻了自己的空间站;那年,邓小平问“办了亚运会,还要办奥运会,你们下决心了没有?”2008年,一届无与伦比的夏季奥运会让中国体育百年圆梦,一届卓越的冬季奥运会在2022年成功举办;那时,彭德怀说“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而今,战舰驰骋,铁流滚滚,人民军队更有底气打败一切来犯之敌!历史造就英雄,无数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一辈子孜孜以求、默默奉献,他们不畏艰难、敢于牺牲,苦干实干、不屈不挠,以忘我工作创造非凡业绩。那年,方志敏写下了“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前途”,如今,光明前途已成为现实,我辈仍将继续前进!

我是党员,干,是发自内心。积百年之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把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变成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让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让全面小康的梦想照进现实,开创了东方古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在风里,在雨里,在每一个关键时刻,在每一个寻常日子,共产党员是“主心骨”,也是“贴心人”。共产党人在任何岗位上,都应该是一面旗帜,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功勋党员为榜样,汲取精神力量,强化使命担当,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我是党员,上,是坚守本心。“我先上”这句我们熟悉的话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次次传来。它包含着冲锋在前的勇气,也体现出面对困难当仁不让的担当,给群众带来了坚定的信心。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前线,时时处处活跃着共产党员的身影,在救死扶伤的“阵地”,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以患者需要为重,忙碌在医院的病房里。我们看到一张张摁着手印的“请战书”和“申请书”,“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很多人坚定“请战”的理由,他们不仅展现出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而且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形象。在各个防控阵地,基层党员干部顽强奋斗、连续作战,展现出共产党员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的精神,用自己的行动,为党旗争光。“君子务本,本立道而生”,每名党员都要做到“不忘本”,这样才能做历史的推动者,做自我的成就者。

我也是党员,虽然离优秀共产党员还有差距,离大家心中的榜样还有差距,但我一直在努力。

还记得2015年9月,为落实贵州省万名农业专家下乡服务“三农”工作,积极响应公司党委的号召,冲锋到脱贫攻坚一线,落实省市“精准扶贫”政策和措施。一是乐于奉献,扎根前线。刚到盘州市两河街道办事处,为尽快熟悉脱贫攻坚工作,白天走访贫困户,晚上抽空熟悉政策理论知识,害怕自己对政策不熟,影响老百姓切身利益。拿着小本子走访贫困户,详细记录贫困原因,针对具体问题商讨落实帮扶措施。说到这里,想到自家儿子2016年3月出生的时候就进入ICU,请了7天假期,等孩子从ICU出来和他一起两天就回到工作岗位,直到现在看到他心里还是有愧疚感。还有两河街道党委书记莫庆华,脱贫攻坚期间每天坚持早到晚退,以身作则,有一天冬天天气寒冷,我刚到办公室楼梯拐角,就看见他一瘸一拐上楼梯,后来才了解到是因为痛风原因,心想一个街道办主要领导、长者在生病的时候还在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我还有什么理由可以退缩。现阶段公司处于发展的困难时期,公司党委班子无时无刻不是在为了公司发展、为了职工利益而东奔西跑,我有什么理由不去提升自己,去为公司发展贡献自己仅有的力量。二是团结群众,落实政策。在两河街道办事处工作期间,按照省、市决策部署,召开群众会、院坝会为群众宣传解读精准扶贫政策文件,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工作支持。听说两河街道两河村残疾人徐玉金生活困难,多次上门详细了解致贫原因,通过落实“厨卫改造”工程,为其新建了厕所并添置了厨房用具,还积极对接残联,争取残疾人保障金,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说到徐玉金,这个人值得我学习的是他面对困难身残志坚的精神,虽然说他身体残疾,但是在庭院硬化和厨卫改造过程中,硬是用一只手平整庭院并挖出厕所,而许多身体健全的人却要“等靠要”。三是敢于创新,发展产业。产业发展是贫困户脱贫的支柱,在两河街道工作期间,发现雷打山村种植大面积核桃树多年不挂果,及时利用农业专家平台,邀请核桃方面专家现场会诊,提出解决方法,通过高位嫁接的方式改换优质品种;对接六盘水市农委水产站,对两河街道办事处吴官居委会水产养殖项目进行“无公害产品、无公害产地认证”,强化品牌建设,占领高端市场;引进水城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在雷打山进行白芨示范种植,带动农户种植白芨20亩。结合产业发展需要,撰写《探索“三社一体”新型经济体系在“三变”改革中的作用》一文,发表在凉都社科第6期。

后来,回到农投公司,在公司党委的带领下,在机关党支部的指导下,在全体党员的帮助下,不断正视“看法”,拓宽“想法”,落实“做法”,随着公司发展不断提升自己。

正视“看法”,树牢观念。围绕这方面我主要从“信心、决心和爱心”三颗心分享心得。一是“信心”。还记得15年9月进入公司,接触到公司猕猴桃产业发展模式和成效,伴随现代农业的发展,集约化、规模化、市场化的农业模式必将崛起,随着六盘水市“三变”改革的不断深入,让我觉得公司和产业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所需。再加上公司产品定位精准,红心猕猴桃系列产品具有市场差异化竞争力,一定能够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既然坚定了目标,我想,只要自己努力肯学,随着公司发展我也一定能够有所收获,实现自己的价值。二是“决心”。2015年12月响应公司党委的安排部署,到两河街道办事处挂职2年。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当时确实有想放弃的念头,培训中的一句话“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能够参与其中是我们的荣幸”。我认识到这是我的挑战也是机遇。我们一生不可能做的事情都是自己擅长的事情、熟悉的事情,我们就要敢于挑战自己,证实自己,才能不断进步。三是“爱心”。我们既要爱公司,又要爱同事,更要爱自己。所谓爱公司,说公司是我们另外一个家也不为过,因为是公司让我们大家聚在一起,同事之间聚在一起的时间甚至会比家里人一起的时间更多。疫情期间,有一篇“请善待你的单位”的文章让我深有感触,爱公司的具体表现就是坚定公司发展愿景、执行公司决定、履行岗位职责等,无论什么困难都愿意和公司站在一起,共克时艰。所谓爱同事,个人觉得大家能成为同事也是缘分,难能可贵。主要体现在发挥主观能动性,工作中相互体谅,相互帮助、互相监督、互相提醒,甚至有时候为了工作相互之间的争吵也是爱同事的表现,“亲兄弟”还有吵嘴打架的时候。所谓爱自己,我们要结合自己工作岗位,在工作中提高个人能力和素养,利用工作之余,加强个人岗位及相近岗位专业知识学习,触类旁通,立足自身优势,补齐短板,全面发展,和公司一同成长。

拓宽“想法”,明确方向。这个方面主要围绕“原则性、系统性和客观性”和大家分享。一是原则性。还记得在入职座谈会上公司领导说的“系好第一颗扣子”这句话,工作中要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工作纪律等,坚守“底线”、不越“红线”,要结合工作岗位分析岗位风险,常吹廉洁之风,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用实际行动铸牢理想信念的堤坝。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正确的轨道上越跑越快,越跑越远。二是系统性。各部门、子(分)公司各自有自己的职能定位,正如公司领导所说的“大分工、小合作”,我们要立足尽心尽力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同时加强和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不断延伸相近工作业务能力的学习,拓宽工作视角,完善业务能力系统性,提高工作能力。三是客观性。有些工作没能按时完成,存在一定的客观因素,如时间因素、人为因素、程序因素等,我们要善于总结工作中客观问题存在的原因,遇到事情提前考虑、提前谋划,按照工作完成时限倒排时间表,确保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落实“做法”,细化措施。这个方面主要围绕“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和大家分享。一是积极主动。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我们都要采取主动,为自己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行为负责,依据原则和价值观,而不是根据情绪和外在环境来下决定。举个例子,如果我想涨工资,主动的做法是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工作能力的提高和如何能跟老板有效沟通上面,那么随着公司的发展说不定哪天就梦想成真了;反之,被动的方法则是老板为什么不给自己涨薪而说三道四,反而会越来越消极黑暗,我想这样我想涨薪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甚至可能会丢掉现在的工作。二是以终为始。从始至终会让我们在意见不熟悉的工作中成长,以终为始会让我们在熟悉的工作中有所提升。其中重要的就是要善于总结,善于否定自己和肯定自己的做法。就像申报“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一样,最终在公司领导、各部门和子(分)公司的帮助和支持下,为公司争取了这份荣誉,结果是好的,我们作为参与者感到自豪,并有成就感。但是,在前期申报过程中本来农业农村局是没有考虑我公司,而是考虑的宏兴公司,由于他们写的材料亮点不突出才联系到我们。这个就说明我对有些信息不敏感,没有积极主动去和相关业务科室对接,只知道低头干活,没有抬头看路,工作有待改进。自我否定让我知道和大家工作中的差距,自我肯定给予我工作的动力、明确正确的工作方式和方法,两方面相辅相成。三是要事第一。我们总觉得工作纷繁复杂,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公司所有人、事、物的产生,由我们员工汇总到中层,有中层汇总到分管领导、由分管领导汇总到主要领导,越往上工作越多。我们要立足自身,把问题解决在自己身边。所以我们要把自己手头上的事情进行梳理,按照事情重要程度进行排序,按照顺位第一的态度,认真解决每一件重要事情。

这百年里,每一件都是“说到做到”的故事,每一件事不论大小都是为了这个组织、这个名称、这个信仰而努力去实现去完成当初的承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愿我们都能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大无畏的奋斗精神,让我们的奋斗和成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让我们自己的成就感和获得感随着企业高质量发展而翻倍,让我们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欢欣鼓舞,让我们为党的二十大决出部署落实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