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联企业

六枝特区民源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郎岱猕猴桃基地

作者:admin    阅读:    更新日期:2020-08-14 11:05

  • 六枝特区民源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注册资金4000万元,公司管理人员23人,是六盘水“三变”改革的示范点之一,典型的资金变股金模式。郎岱猕猴桃基地于2013年底启动建设,总面积4158亩,总投资达9600余万元。现有东红、红阳、金红50号、晚红、金艳等品种。基地覆盖郎岱镇阿乐、花脚、石糯尾、青菜塘等四个村,涉及农户3600户。基地最初由贵州天地人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建,2016年10月六枝特区民源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全盘接管。

     

    为了最大化地发挥财政资金扶贫效益,基地建设之初经郎岱镇、特区扶贫局、郎岱农业园区商议,将省级财扶资金3000万元入股到公司的猕猴桃基地建设项目,占股20%(郎岱镇1025户4272名贫困人口占股8%;涉及土地流转的阿乐、花脚、青菜塘、石糯尾等四个村1512户6458人占股10%;涉及土地流转的四个村集体占股2%)。基地建设解决了当地部分农户务工问题,基地常年务工人数在400人左右,务工收入达600多万元,人均1.25万元。为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公司第一年每亩支付给农户土地流转费600元,从第二年开始,每年增加20元。基地建设以来,带动脱贫户数339户1556人。

     

    郎岱镇位于贵州省西部凉都六盘水市六枝特区腹地,海拔1300-1600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年日照时数1560小时,年均降水量800~1300mm,有明显的小气候特征,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土壤疏松肥沃,2007年经省农业厅审核,获得贵州省无公害农产品(水果)产地认定证书,是种植猕猴桃最为理想的区域。

     

    2017年基地挂果面积达500余亩产量60吨,产值200万元。2018年预计挂果面积达1000亩,产量达200吨,产值达600余万元。公司还种有少量葡萄、西瓜、樱桃、李子、柑橘等精品水果,丰富产业结构,支持二、三产业发展。公司接管一年多以来,精细化管理已初见成效,水肥一体化、气象监测等设施逐步完成,实现智慧化管理,打造凉都智慧猕猴桃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