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产业

六枝特区瑞民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作者:六盘水市农业投资公司    阅读:    更新日期:2020-09-03 16:11

六枝特区瑞民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是六盘水市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六枝特区为进一步贯彻好市委、市政府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三变”改革和脱贫攻坚等战略部署而成立的产业实体。旨在通过资源整合,市、区二级农投平台联动,运用“产业+三变+集体合作社”的模式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注册资本金1亿元,由六盘水市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六枝特区强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市农投公司出资60%,六枝特区强农公司出资40%),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农业产业园区投资的建设及运营;投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及农产品深加工;农用物资及农产品开发、生产及销售等。公司按照加工、生产、销售全产业链进行打造,农产品仓储交易物流园一座,年产100万吨猕猴桃深加工酒厂一座,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贵阳等城市建成特色农产品专营店多家,产品销售已出口日本、东南亚及美国等市场。

大用猕猴桃产业园是大用(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重要基地之一,总投资3.37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8亿元,种植红心猕猴7800亩(六盘水市瑞民农业生态观光园),实现初挂果4500亩,主要种植品种有东红、红阳、翠玉等,2019年度引进水杨桃苗65000株,其中大棚嫁接东红育苗44000株,并于2020年3-5月已全部完成移栽,嫁接改种G9 21200株。瑞民农业观光园涉及大用镇骂冗、凉水井两个村、涉及农户1565户、5963人(其中贫困户254户、贫困人口828人)、签订三变合同数1565户,发放股权凭证200户,2019年度支付土地流转费280万,2019年度支付劳务用工费用224.5万余元,2020年截止到7月份支付劳务用工费用97万余元。

基地建设工作正在有序快速推进;为认真贯彻落实王忠书记在听取安六铁路(六盘水段)沿线产业结构调整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及安排,计划在六枝特区九龙街道小寨村和大用镇黑晒村交叉处羊昌坝新建高标准猴猴桃种植示范基地400亩左右,目前已完成土地测量亩、土地开挖整理,目前正在开展栽杆搭架工作。

按照六盘水市“三变”改革总体部署要求,修复500亩,“春风行动”以来扩建600亩。我公司以“三变”改革为抓手,通过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公司、农户、村委、合作社以资金入股、资产入股、量化入股的方式,按69%∶30%∶0.5%∶0.5%的比例分红。目前实现6000亩土地资源变资产,1500余万元扶贫资金变股金,农户1565户5963人(贫困户254户828人)变股东,有效带动1500余人务工就业。每年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基地务工、财政扶贫资金量化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户254户828人增收。

园区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指导方针,立足山地资源、立体型气候和生物多样性优势,按照“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突出调结构、转方式、抓特色、成规模,以“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三变”改革为动力,以农业园区为平台,推动农业特色化、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把农业做成生态产业、旅游产业、健康产业、富民产业,走出一条山地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新路。

(一)水利灌溉设施建设。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来覆盖园区水利设施建设,全园目前有3个水源点,已于2019年3月15日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目前骂冗水源点引用水量为500m3/天,凉水井水源点引用水量为300m3/天,河流水源点引水量为700m3/天,引进周家冲山塘蓄水池的水量共计1500m3/天。

目前园区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7个500m3蓄水池,10个露地蓄水池共计蓄水量为31000m3,总蓄水量为34500m3。每次用水需求量,园区共计种植16.5万株苗,干旱时期按照每7天浇灌一次,一次每株苗浇灌15公斤水,一次浇灌总计用水量为2475m3,通过以上测算,现有的蓄水量可满足园区内90天的灌溉需求。园区已于2020年5月中旬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喷灌管约5万米,覆盖2400亩基地,喷灌管的使用大大节约了人力和经济成本,基地现在还在进行滴灌铺设安装工作,目前已完成主管铺设1000米左右。

(二)防雹设施建设。基地人影作业点(防雹设施)项目位于大用镇凉水井村,建设总投资45.19万元,项目建设用地136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3.24平方米,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已开展人影作业2次,每次发射10发炮弹,共计发射20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