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产业

贵州凉都弥你红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作者:六盘水市农业投资公司    阅读:    更新日期:2020-09-03 16:13

贵州凉都弥你红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六盘水市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六枝特区为进一步贯彻好市委、市政府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三变”改革和脱贫攻坚等战略部署而成立的产业实体。旨在通过资源整合,市、区二级农投平台联动,运用“产业+三变+集体合作社”的模式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31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0万元,由六盘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六枝特区强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市农投公司出资60%,六枝特区强农公司出资40%),主要经营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及农旅一体化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农特产品品牌打造及推广;农用物资及农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及新品种的研发、推广和转让;农产品深加工及仓储物流服务等。

新窑弥你红猕猴桃生产基地已建成2300余亩,总投资3632.86万元,现已完成苗木种植13.92万株,主要种植金红50号、冬红、红阳3个品种,全园苗木已进入初挂果期。截止目前,已累计支付土地流转费566.81万元,劳务用工费用支出共计555.55万余元,累计用工79364余人次。基地涉及农户1048户3091人,涉及贫困户88户,408人,2020年7月已全部脱贫。根据安排,弥你红公司计划在现有面积的基础上再扩建1250亩,现已完成土地流转860余亩,土地整理720余亩,苗木移栽完成约6000株,栽杆完成约7500根,毛路修建完成 约3.5公里,基地建设工作正在有序快速推进。

按照六盘水市“三变”改革总体部署要求,新窑弥你红猕猴桃生产基地采用“公司+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带领项目所在地脱贫致富。在项目实施前5年(基地处于投资建设期间),公司按每年700元/亩的土地入股保底分红金支付给入股农户,同时,入股农户优先参与劳务用工获得劳务分红;项目实施5年以后,公司从基地产生的纯利润中拿出12%来进行利益分红,即8%分给土地入股农户、2%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2%分配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土地入股保底分红金按每5年100元/亩递增。

(一)水利灌溉设施建设。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来覆盖园区水利设施建设,建设单位是特区农业农村局,实施主体为特区强农公司,配套资金300万元,建设内容为:2个500立方米高位水池和提水泵房及灌溉主管铺设,主要解决基地灌溉外部水源问题,目前,2个500立方米高位水池已经建成,取水点水泵房粉装工作已完成,正在开展管道开挖前期准备工作,预计2020年9月底全部竣工投入使用。

(二)防雹设施建设。基地人影作业点(防雹设施)项目位于龙河镇林场村土屯丫口,建设总投资84万元,项目建设用地101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44平方米,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已开展人影作业5次,每次发射40发炮弹,共计发射200发。